• 微學程課程內容
  • 首頁 > 微學程簡介 > 微學程課程內容

醫療概論課綱

對常見的身心疾病進行概論講授,使學生了解基本的疾病常識,應對日常生活中的各項危害因素,尋求正確健康保健管道。並教導學生運用自己的科技或專業優勢,同理或洞察病患的痛、憂慮或隱性需求,設計出解決病患痛點的服務。最終讓學生在健康產業上,找到醫病服務的契機

Web基本原理與技術課綱

本基礎課程的目的是研究網頁的基本協定和開發技術。本課程介紹了瀏覽器端和服務器端的問題和技術。

服務設計課綱

如何提升顧客愉悅的購物體驗是商店面臨的新挑戰。雖然客戶與環境以及在線商店之間的互動創造了經驗,但企業可以整合通信,視覺識別,產品展示,網頁設計和新媒體,為客戶體驗創造價值。本課程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服務設計的基本概念。本課程包括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紹體驗行銷。第二部分是學習設計個別化服務。最後一部分是在創新服務設計中實踐。

創新與設計思考

       本課程是以商業創新和設計思維的原則下來開發軟體。完成本課程後,學生可以理解創造力,創新內涵,思維方法,創新思維和創新軟體及相關案例。

醫療資訊使用者介面設計:

       本課程主要教授與探討使用者介面與互動介面設計相關知識,並了解現今互動設計趨勢。藉由課堂相關互動設計理論講授與研討,使學生了解互動設計方法與設計趨向;配合課程主題,藉由實際使用者經驗調查的執行,讓學生對於使用者與產品操作介面之間互動的真實使用經驗與需求,並落實於設計。

醫療敏捷及服務設計專題

       本課程希望同學以敏捷原則實際於醫院場域完成醫療服務原型或是軟體,並舉辦成果展。

 

各課程開課教師及學期時間

1.課程開設時間?
 

以下為過去課程的開課時間,給同學做參考

注意課程通常要用加簽方式選上,記得跟老師說是學程的同學

(以防萬一,可以事先寫email詢問一下該位授課老師)

*實際開課時間以授課教師為主

 

 

 

 

共同必修

 

「醫療概論」(2學分)

護理系闕可欣副教授、輔醫護理部副主任 周一 晚間授課 (下學期)

 

「Web基本原理與技術」 (3學分)

資工系梅興副教授、醫資學程系主任 周二 5-7 節  (上學期)

  • *可抵免「Web基本原理與技術」之課程:
  • WEB程式設計(3學分)資管系 廖建翔老師
  • 醫療服務網頁程式設計 (3學分)公衛系 陳宗泰老師  周四 D5-D7 

 

「醫療資訊使用者介面設計」(3學分)

陳力豪副教授、陳宗泰副教授 周三 9:10~12:00 (下學期)

 

「醫療敏捷與服務設計專題」(2學分)

陳宗泰副教授 周六 3-4節 (上學期)

 

 

 

 

分組必選修(二擇一)

 

非IT組

「服務設計」(3學分)

顧宜錚教授 周三 2-4 (上學期)

 

「設計思考」(3學分)

顧宜錚教授 周四 晚間授課(上下學期)

 

 

IT組

「創新與設計思考」(2學分)

董惟鳳副教授

  • 周二 5-6 節(上學期)
  • 周三 3-4 節 (上學期)

 

*其餘若有適合的課程可抵免,歡迎同學提出
若有相關課程可抵免學分,可送學程辦公室認定
 
 
2.需修完服務設計or創新與設計思考,才能修習必修醫療服務專題
(未修習以上課程會因無基礎,而對於專題有困難)